作文听课笔记 | 268f7dc2

作文听课笔记 | 268f7dc2

0.webp

讲义 ᴮᵃᶜᵏᵘᵖ
补充讲义 ᴮᵃᶜᵏᵘᵖ

审题立意 作文的灵魂

  • 材料
  • 任务
  • 话题

主题标题
主题立意主旨

如何审任务

  • 提示
  • 要求

怎么看材料直接相关

请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
请以其中两三句为基础确定立意,并合理引用

文章立意方向直接相关

倡议大家“热爱劳动,从做起”
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和机缘、使命和挑战。你们与新世纪的中国一路同行、成长,和中国的新时代一起追梦、圆梦。

文体格式直接相关

  • 形式(不必用力过猛)
  • 实用文体,体现即可
文体

请结合材料内容……写一篇演讲稿
……写给家人的

只要体现场景即可

题目

请以“我看高考”或“我的高考”为副标题,写一篇文章
请以“文明的韧性”为,写一篇议论文

▲ 与时空身份直接相关

面向本校同学写一篇演讲稿
2049 年 9 月 30 日,写给某位“百年中国功勋人物”的国庆节慰问信
想象它装进“时光瓶”留待 2035 年开启,给那时 18 岁的一代人阅读

常规要求

要求:结合材料,选好角度,确定立意,明确⽂体,自拟标题;不要套作,不得抄袭;不得泄露个人信息;不少于 800 字。
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,按要求作答。不少于 700 字。

如何审材料

“毛立意”
点材料

具体事件类材料

找 → 列 → 化

  1. 找对象,看事件(注意主次)
  2. 找态度,看倾向

“⼆战”期间,为了加强对战机的防护,英美军方调查了作战后幸存飞机上弹痕的分布,决定哪里弹痕多久加强哪里。然⽽统计学家沃德力排众议,指出更应该注意弹痕少的部位,因为这些部位受到重创的战机,很难有机会返航,⽽这部分数据被忽略了。事实证明,沃德正确的。
经历几年试验,小羽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,研发出一种新式花茶并获得专利。可是批量生产不久,大量假冒伪劣商品就充斥市场。小羽意识到,与其眼看着刚兴起的产业这么快就⾛向衰败,不如带领大家一起先把市场做规范。于是,她将工艺流程公之于众,还牵头拟定了地方标准,由当地有关政府部门发布推行。这些努力逐渐见效,新式花茶产业规模越来越大,小羽则集中精力率领团队不断创新,最终成为众望所归的致富带头人

列词句——淡化具体的,输出观点

  • 化词为句
  • 化单句为复句
  • 化反为正

非具体事件类材料

  1. 找对象,看方向
  2. 化词为句,化单句为复句,化反为正

面对相反观点

  1. 先看任务要求
  2. 两可(选其一 / 综合写)三观正

完全抽象类材料

提取关键字(分清主次)
物各有性,水⾄淡,盐得味。水加水还是水,盐加盐还是盐。酸甜苦辣咸,五味调和,共存相生,百味纷呈。物如此,事犹是,人亦然。

围绕核心,借题发挥

特殊材料形式的处理方法

  • 先看任务要求
  • 三种方法(可能交叉):① 异同法 / ② 分合法 / ③ 线索法

点头(快引快出)
点分身(拆分对应)

多则材料
图表类材料

转化图片要素(对象 / 事件)

结构思考法 作文的骨骼

三式结构思考法

  • 核心:逻辑

常见三式结构:并列 / 递进

为什么为思路线索

主论点 劳动创造价值,劳动带来幸福(待打磨)
分论点 1 劳动有利于实现个人的成就和价值,为每⼀个劳动者带来⼼底的喜悦和幸福
分论点 2 劳动促进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,为每⼀个热爱劳动的民族带来热情和希望
分论点 3 劳动是人类创造物质⽂明和精神⽂明的基⽯,给予人类生生不息的⼒量和温情

怎么办为思路线索

主论点 忠于自我,创造精彩生活(待打磨)
分论点 1 忠于自我,要不断努⼒地学习和进步,正确⽽清晰地认识自我
分论点 2 忠于自我,要在面对诱惑时不改初⼼,面对困难时坚毅向前
分论点 3 忠于自我,并非摒弃⼀切外在声音,⽽要清醒地吸收并为我所用

材料本身为思路线索(不建议 / 用于保命 / 用于结构嵌套

  • 是什么
  • 为什么
  • 怎么办

主论点 以融合之精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(待打磨)
分论点 1(是什么?)融合的精神,是和谐相处、各取所长、共存相生的精神
分论点 2(为什么?)唯有融合,能让人类更团结,也唯有融合,能让人类更强大
分论点 3(怎么办?)融合不仅是简单的拼凑,更是⼀种建立在彼此深刻的理解和共情之上的相互成长、相互成就

时间为思路线索

过去 → 现在 → 未来

主论点 为成就与荣耀自豪,为未来与明天奋斗
分论点 1 在我 18 岁的时候,回望我所经历的 18 年,中华⼉⼥创造的伟大成就令我深深的自豪
分论点 2 在我 18 岁的时候,我愿与时代共进,秉承着先辈们团结⼀⼼、奋发向上、勤劳勇敢的精神奉献出我的光和热
分论点 3 在你 18 岁的此刻,如何看待你的明天?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那天,你将有怎样的际遇和使命?

二式结构思考法

  • 核心:对立 + 统一

正 / 反
古 / 今
内 / 外(归因,内部因素 ↔ 外部因素)
异 / 同
理论 / 现实
整体 / 个体
伟大 / 平凡(神性 ↔ 人性)

四式结构思考法(适合记叙文

时间切片,起承转合
八百字一般写四个镜头

一式结构思考法

  • 文章整体立意或论点的打磨 / 优化

常见思考路径:追问法 / 证伪(预先设定)

0.webp
0.webp

热门博文